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射阳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金融业要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2035年综合竞争力进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先进行列”,是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展望。

金融强,经济强。在《盐城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长三角北翼金融要素集聚区、农村金融改革先行区、金融生态示范区”。达成这样的目标,盐城金融业要在哪些方面发力?日前,记者专访盐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朱金明。

金融具有更强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

记者:《盐城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打造长三角北翼金融要素集聚区、农村金融改革先行区、金融生态示范区”。基于什么样的基础,盐城提出三大规划?

朱金明:“十三五”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盐城金融业也实现了较快发展,而且具有了更强的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

金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较2015年末增长91%,本外币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翻番,贷存比达到82.7%,较2015年末提高了1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数量也大幅增加,已经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直接融资规模也不断扩大,上市公司数量9家,新三板企业29家,“十三五”期间,全市债券融资总额2575亿元,平均年融资额增幅在15%以上。

具体看制造业,截至今年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720亿元,较年初增加93.3亿元,同比增长14.86%,增量创历史新高。盐城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接入企业突破4万家,达4.33万户,入驻各类金融机构60家,发布金融产品357项,累计解决融资需求789.8亿元。

在农业方面,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今年4月,江苏省最大规模乡村振兴基金江苏疌泉黄海穗禾乡村振兴基金成功落户盐城。这支基金总规模12.1亿元,目前备选了20个乡村振兴项目,可撬动投资约270亿元。全国首创设立民生三项保险专项资金,全面推广小额人身保险、阳光100保险,形成了“政府+保险”的救助模式。不仅如此,前段时间,射阳县盘湾镇12个村居2.9万常住人口投保了“乡村振兴保”,保额2626万元,成为盐城首家实现该险种村居常住人口全覆盖的乡镇。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推进产业金融融合发展

记者: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唯一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列江苏省第一,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作为?普惠金融发展如何推进?

朱金明:盐城是全国农业大市,金融在农村领域有很大空间。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推进射阳、阜宁等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点专项行动,打造可复制推广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健全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用好江苏黄海金控集团乡村振兴基金子基金;进一步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发挥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农村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国有商业银行进一步下沉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将服务点建设与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同部署、同推进,坚持服务点“广覆盖、多功能、优服务”,满足农村各类主体多层次、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推进“党建+普惠金融+移动支付”品牌建设,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盐城在农业保险方面也定了目标:到2025年底,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要粮食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以上,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50元/人以上。

金融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推进各类农村产权规范交易流转;积极推动承包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入股、投资,激活农民财产权能;推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实现有效农户评定全覆盖。

未来五年我们还将根据产业规划,加快发展特色金融。比如加大对汽车产业的支持,构建“汽车制造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融资集团”的汽车金融模式,大力发展汽车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绿色金融,持续加大对风电装备、晶硅光伏、动力电池、特钢材料等产业的金融支持;在科技金融方面,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在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科技保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做精做特,建立“研究-实验-中试-生产”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大力发展沿海开发金融,构建与港口发展、港城发展、临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

记者:防范金融风险,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利于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盐城在这方面有哪些做法?

朱金明:实现“十四五”发展的目标要求,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发展:一是加速金融业集聚,让更多金融机构来到盐城,把更多的金融活水投放到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大金融和产业科技协调发展,加大金融和资本对产业经济的实施力度;三是推进普惠共享,把金融资源聚集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四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尤其是农村地区,要实现宣传常态化,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金融知识,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

与此同时,实现上述目标的有序推进,离不开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做好金融风险防范,是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将金融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与日常金融监管工作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深入地方金融机构,真正摸清经营状况,找准易发生金融风险的问题和症结。对于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我们既做好宣传普及,掀起全员知晓、全民参与的防范金融风险氛围,又建立金融安全“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增强抓好金融安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本地注册P2P 网络借贷机构全部出清。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9月末,全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涉案金额、涉案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6%、47%和49%。严格落实投融资服务企业商事注册会商制度,把好市场准入关。在全省69个县域金融生态综合评估中,大丰、盐都、亭湖、东台位列前20名,其中,大丰区首次进入前4,为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