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射阳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射阳开出盐城市首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     来源:

交汇点讯 “有了这个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我原先应该缴纳的履约保证金就可以拿出来干别的事了。”6月17日,刚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射阳支公司签完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的周文富激动地说道。据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县首份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也是盐城市首份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标志着该县成功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参与土地流转风险管理。

该份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射阳支公司为射阳县长荡镇三合村364.71亩流转给周文富的土地提供30万元的履约保障,每年费率为2%,保费由土地流入方周文富承担。流入方一旦在保险期内违约,将由保险公司按合同赔偿流出方损失。

长荡镇是射阳县开展土地流转较早的镇,通过土地流转,该镇的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名列全县第一,村级增收在全县名列前茅。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射阳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面积不断增加。但由于自然灾害、社会问题等因素导致农村土地流转面临流入方违约风险。引入土地流转履约保证金机制,要求流入方在预付下一期租金的同时,缴纳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金,防范流出方因流入方违约遭受损失。但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金增加了流入方的资金负担,且缺乏有效管理。

为了实现既让流出方吃下“定心丸”,又让流入方“减负担”,射阳县结合本地区实际,选择各项条件比较成熟的长荡镇率先探索引入保险机构对土地流转双方的合同行为进行担保,引入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创新支农惠农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实现了土地流转风险可控,有效降低了土地流转的经营成本,流入方可以将原本应该缴纳的履约保证金,用于生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保障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权益,减少了资金风险。下一步,射阳县将加强部门协作,提高工作合力,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加强宣传发动,扩大知晓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孙爱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