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射阳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国人大王宪魁委员调研射阳“土地流转合同网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一行,调研江苏省射阳县开展粮食生产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烈英、调研室副主任陈亚奎、副处长王继永,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集体资产处处长杨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大旺,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邵学益、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单海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市政府副市长汤如军和射阳县委县政府县人大领导陪同调研。

首先调研的是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工作。在市民中心一楼大厅,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射阳县农业大数据平台,对平台显示的射阳农业资源、渔业和种植业统计、产业市场、农业监管、社会化服务等页面逐一进行详细浏览;王宪魁还就部分标志性农产品的产业化经营向射阳县委书记唐敬提出了相关问题, 一一得到了满意回答。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线上交易现场。在七楼的农村产权交易大厅,东边墙壁上悬挂的一面接近十平方米的电子显示屏吸引着众人目光,共同观看正在线上交易的涉农资金四明镇建东村涵洞工程建设招标全过程,当看到溢价率高达10%时, 王宪魁十分高兴地说,线上交易打破了人情观念,突显了产权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这个做法好;他还向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详细了解当天招标的涉农资金道路施工项目招标过程,对公开化、透明化的公正操作表示满意。在产权交易中心会议室里, 调研组一行看完《射阳县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工作汇报》短片后, 王宪魁伸出大拇指,对射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三权分置”做法表示赞赏。

据了解,射阳县2020年承担了全国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工作,成功将农村产权交易和“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接,顺利完成全国首笔农村产权交易“云签约”,创下了“区块链”技术与农村产权交易深度融合,农村产权全链上交易,农村产权交易接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的三个“全国之首”,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被写进农业农村部2021年一号令。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说,射阳县成功完成农村土地流转合同首笔“云签约”,在较短时间内初步探索形成一套合法合规、便民高效、安全可靠的网签办法,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高度肯定合同网签工作的实用性和前瞻性,并批示要求向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