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射阳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盐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转自盐阜大众报2021年4月15日1版 4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率调研组来盐就粮食生产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烈英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刘大旺陪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汇报有关情况。
  盐城是农业大市,粮食年产量连续7年超140亿斤,是全省粮食安全最大贡献市。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市有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村组都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农业农村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王宪魁一行首先来到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登录农业大数据平台实时查询土壤监测、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饲养量等数据,通过农村产权信息服务平台,随机调取当前交易项目,查看线上竞价交易动态信息。得知我市完成全国首笔土地流转合同“云签约”,农民群众普遍实现“坐在家里就把名报了把合同签了”,王宪魁露出欣喜的目光,希望我市进一步推广应用“全国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强化平台的监督管理,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
  眼下正是小麦孕穗抽穗的时节,海河镇万亩麦海泛着绿油油的波浪。调研组来到这里,深入射阳县大米产业园研究院、自动化生产车间和总控室,认真听取大米选育种植、生产加工等情况介绍。王宪魁对研究院培育出的生长结实率较高、煮后香甜软糯的“鹤乡粳”新品系大米表示充分肯定,叮嘱企业要大力培育优秀品种水稻,推行粮食健康标准化生产,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把本地大米打造成农民的致富米、消费者的放心米。
  今年46岁的唐修兵是住进海河镇烈士村农房改善项目旭日美丽乡村的第一批居民。“新房子住得好吗?”“土地都流转了吗?”“加入股份经济合作社了吗?”走进唐修兵家,王宪魁关切地询问搬迁后的生产生活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了解到唐修兵夫妻都有稳定的收入,以1000元/亩的价格将9亩田流转出去发展高效农业,而且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确认成员户数1户,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人,每年享有烈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5股的分红收益,王宪魁开心地祝贺唐修兵日子越过越红火,要求基层干部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工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烈士村党群服务中心,调研组与基层干部、农民群众代表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希望盐城继续坚定改革方向,聚焦关键环节,坚持规范管理,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并听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立法、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征集意见建议。
  在盐期间,调研组还前往新四军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一行行文字,重温新四军英勇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室副主任陈亚奎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副市长汤如军,射阳县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