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射阳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射阳一宗农村产权交易创下三个“全国之首”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     来源:

交汇点讯  9月25日,射阳县一宗成交金额为285.824万元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流转合同在省农业农村厅、蚂蚁链和南大尚诚软件共同见证下,于上海外滩大会现场完成线上签约,创下三个“全国之首”——首次将区块链技术与农村产权交易深度融合,全国首笔农村产权全链上交易项目,全国首笔接入最高院司法链的农村产权交易项目。

此次签约项目流出方为射阳县合德镇新曙村村民委员会,流入方为射阳乃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鉴证方为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项目主体为280亩养殖水面,主要用于大棚养殖南美白对虾,流转期限8年。经过线上报名、线上审核、线上缴费、线上竞价等,由射阳乃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以每年每亩1276元的价格中标,合同总额285.824万元。整个项目的基本信息、产权信息、公告信息、报名信息、交易过程已经全部在区块链上记录,三方分别通过省农村产权交易APP完成合同网上签署,并将合同登记至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

射阳县副县长吴海燕表示,全链上交易将推动农村产权供需双方在更大范围、通过更便捷方式进行有效对接,保障各方的正当、合法权益。

“这是最‘洋气’的科技与最‘土气’的农业牵手走入了婚姻殿堂,有助于将农村更多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李明说,我省以射阳县承担全国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为契机,率先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区块链+农村产权交易”不见面服务模式,打通农村产权交易数据信任“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农村产权交易在身份识别、权属确认、合同签署、资金监管等方面的服务效能,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加快捷、更加高效、更加安全的服务体验,充分扩大交易的参与范围和受众面,有效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内公开、公平、高效流动,提升资产交易价格,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助力乡村振兴。

交汇点记者 吴琼